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基金會簡介

一、成立

在李前總統、連前副總統及王前院長金平大力支持下,本部消防署於87年5月27日輔導籌設成立「財團法人消防救災救護及發展基金會」,由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壽川擔任基金會董事長,88年11月更名為「財團法人消防發展基金會」。

  • 依據內政部87年5月27日台(87)內消字第8701261號函規定設立,設立名稱為「財團法人消防救災救護及發展基金會」。

  • 基金會於88年10月1日第1屆第4次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決議通過更名為「財團法人消防發展基金會」。

  • 基金會於108年5月15日第7屆第7次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決議通過修正該基金會捐助章程,增加照護災害防救團體暨災害防救志願組織(以下簡稱災害防救志工)對象。

二、宗旨

早期義勇消防(以下簡稱義消)及災害防救志工之運用,單純的僅是火災搶救,但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快速變動之時代,導致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都市化之進展,人為或天然災害已經轉趨為複合型之災害,然而我們所面臨的是瞬息萬變的複合型災害搶救,例如104年臺北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105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造成臺南維冠大樓倒榻及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等,以目前消防人力而言,無法因應災害快速且複雜之變化。為因應繁重的災害防救工作,各地消防機關於災害發生時,往往動員民力協助災害搶救,充分運用民力已是時勢所趨。因此,如何回饋照顧這群日夜守護社會安寧的民力,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工作,故基金會設立之宗旨係為照護全體消防、義消及災害防救志工等人員因公傷亡之慰問,並鼓勵消防、無給職之義消、災害防救志工同仁能奮勇從公,協助維護社會安全,使消防、義消同仁及眷屬無後顧之憂。

三、推動業務項目

  • 協助推動火災及災害預防措施事項。

  • 協助辦理消防救災救護技術之研發事項及消防救災救護績優人員之表揚。

  • 關於提升緊急救護服務品質相關軟硬體設施研究發展有關事項。

  • 有關火災原因調查鑑定技術暨器材之研究發展事項。

  • 協助推展消防學術研究、國際交流及教育訓練事項。

  • 關於建立消防資訊、通訊相關硬軟體研究發展有關事項。

  • 補助義消、災害防救志工因公務而涉民事或刑事訴訟,延聘律師費用事項。

  • 因公殉職或因公受傷、失能及醫療、安置就養費用補助及慰問事項。

  • 辦理福利事項。

  • 捐贈偏遠地區消防救護車輛或器材或耗材事項。

  • 辦理義消、災害防救志工投保意外保險、福利壽險費用之補助事項。

  • 其他特殊事故與消防救災救護暨發展有關重要事項。

  • 本會得依實際財務狀況補助全國性消防及義消組織或活動推廣工作。

四、消防發展基金會捐助章程、董事及監察人名冊
 
  • 請至文件下載區

本頁面有未盡事宜之處,得隨時補充修訂之。

最後更新日期112-09-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