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報案要領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科)為了要快速了解民眾報案需求,最短時間內處理案件並派遣消防資源前往救災、救護或其他案件;各消防局均依地方民情、案件數量、案情等因素,受理方式也有所不同。

但如果您有報案需求,請務必遵守以下兩點要領:

  1. 優先使用市話報案,表明報案原因即可(因市話電話撥打,消防局119可藉ANI/ALI找到你的地址(公共電話也一樣),大幅縮短受理派遣時間)。

  2. 使用行動電話報案,優先將案發地點、相對位置、座標等地點資訊提供後,再表明原因(因行動電話撥打期間可能適逢訊號不良、斷線、快沒電等許多外在因素,因此第一時間提供地址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如果遇到緊急狀況,一時慌張的你沒辦法記住上面的要領,電話接通後請做以下動作。

  1. 冷靜!冷靜!再冷靜!!
    你可以深呼吸緩和情緒,但切忌胡言亂語或打斷執勤員說話。

  2. 交給專業的來!!
    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你說你要報案,專業、訓練有素的消防局執勤員就會利用問答式的方式來引導你報案,一定包君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