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鰲獎簡介

為鼓勵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於受理報案時,能快速、正確、有效判斷民眾需求,提升派遣效率,爭取搶救時間,精進整體消防戰力,進而樹立消防新形象。本署105年核定「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表揚實施計畫」,107年修正為「各級消防機關 119 績優執勤人員金鰲獎評選實施計畫」,並將此具重要意義之表揚活動取名為「金鰲獎」。

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為消防局的神經中樞,而這幕後功臣正是24小時輪班的執勤人員,他們負責接聽民眾第一時間的求救報案電話,必須冷靜判斷並迅速派遣最適當的消防力前往現場救災。而歷年榮獲「金鰲獎」的執勤人員及機關,在優良事蹟及績效指標上都是一時之選,足為典範。藉由薦選金鰲獎績優執勤人員及機關,激發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見賢思齊之想法。

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績優執勤人員及機關,每年由「全國400多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及「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中進行評選,共選出6名「個人組」及3個「機關組」。期能藉由表揚之方式,振奮執勤人員工作士氣、提升派遣效率,爭取搶救時間,精進整體消防戰力,成為最精實的消防救災最前線。

為凸顯得獎者的榮譽,所頒發獎座採用「獨占鰲頭」為主題,代表各位得獎者都是各單位中的佼佼者,鰲魚亦即龍魚,乃龍之另一化身,外形龍首魚身,兼具龍的莊嚴強壯及魚的靈活性,有雨師及水神的神性,好吞食火舌,用意是代表消防的防火減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