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署榮獲檔案管理局「第1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紀實

回想參與籌備第1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實地評選的過程,點滴在心頭。此次能獲此殊榮,代表消防署在檔案管理工作上的付出獲得肯定,就像獎座識別標誌形似英文字母「A」的金字塔造型所代表的意義─層層堆疊,井然有序,登峰造極,出類拔萃!

檔案法於民國91年實施,檔案管理局自92年開始辦理金檔獎暨金質獎評獎活動,為各機關檔案管理職場及人員建構專業舞臺,迄今已邁入第10屆。本屆金檔獎評選,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分別初評了100及96個所屬機關,從中遴選出12個中央機關及16個地方機關參與複評,交由評獎委員會先進行書面審查,選擇書面審查成績較佳者,包括12個中央機關及14個地方機關,分組進行實地查證作業。經過嚴謹之初評、複評程序,最後選出中央機關組10個、地方機關組8個,合計18個,頒給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以表揚機關重視檔案管理給予最高肯定。

10月3日下午2時許,位於臺北市中山南路「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11樓國際會議中心,人聲鼎沸,喜氣盈門,與會人員互道恭喜聲不絕於耳,這是檔案管理局舉辦100年度第10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的現場。會場內大型揚聲器飄送出悠揚的音樂,旋律優美柔和,這個號稱「檔案奧斯卡獎」的頒獎典禮中,現場主題以「龍耀十年 超越巔峰」為意象,因適逢龍年,特取「龍耀」與「榮耀」雙關意涵,將10年與龍形結合象徵「十年」檔案事業的圓滿,用以鼓勵所有得獎機關及檔案管理人員。

進行頒獎時,當看到副署長黃能漢代表消防署從頒獎人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獲金檔獎座的那一刻,文書科與會的每位同仁與替代役男心中無不充滿悸動,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先前籌辦過程中飽受之辛酸苦辣,瞬間消失無形,而現場嘉賓也都感染到得獎人的喜悅與優美樂音所帶來的歡樂力量,因為來受獎的單位與領取金檔獎人員,都是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始能獲得這份榮耀,這也是檔案管理人員念茲在茲極力爭取的最高榮譽!

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除向所有默默耕耘的檔管人員表示勉勵與感謝外,並強調:「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特別說明檔案紀錄可累積前人的智慧、瞭解許多事件的來龍去脈,對於政府策勵未來、擘劃「下一步該怎麼走」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期勉大家重視檔案、為政府施政績效做見證。

檔案是政府走過每個時代的歷史印記,是國家進步發展的基石,更是施政過程不可或缺的參考依據。使用者透過檔案管理與應用相關資料,可以蒐集政府施政之各項績效,作為日後研究歷史及佐證的參據,足見檔案管理、應用、典藏、徵集、行銷的工作是何等重要。

近年來,消防署檔管工作在秘書室文書科全體同仁努力下,積極推動檔管作業制度化、程序化與資訊化,包括回溯檔案重新裝訂期程列管完成、檔案應用法規與場所的建立、實務作業的落實、檔案資訊化的推動與掃描、爭取預算建置檔案庫房等,始得連續在99年、100年內政部評比的59個所屬機關中名列前矛。

消防署先前在99年度檔案管理作業因成效卓著,隨即獲內政部推薦參加第9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評選,惟因人力有限,又加上籌備不足,致無緣獲獎。然而100年3月在內政部辦理金檔獎初評作業中,消防署再次以第1名成績獲薦選參加複評;所幸相關同仁均記取先前失敗教訓,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將士用命,終於為檔案管理工作找到了新的契機及竅門,而得在100年的檔案管理與應用規劃中,特別勾劃出檔案管理的藍圖及特色、更據以訂定短中長程計畫及未來願景,持續堅持信念,積極準備,共同深耕,設定階段目標,終使檔案管理工作日愈茁壯。

憶及參獎過程中相關同仁之辛苦付出,甜酸苦辣的情境猶歷歷呈現眼前。由於第10屆金檔獎評比項目有7大項,75個衡量指標,準備過程倍極艱辛!回首8個多月以來,為了內政部初評與檔案管理局實地查證,許多同仁在無數夜晚與假日辛苦加班,在種種劣勢環境下,挫敗感與無奈經常縈繞腦海,點點滴滴、歷歷在目。但面對長官的支持與期許,一路走來,各同仁所承受的壓力與內心煎熬,雖冷暖自知,最後仍有始有終完成使命。

最後,再次感謝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代總務司司長陳秀足、檔案科科長葉春田不吝提攜,尤其是資深前輩專員陳瑞真多次親蒞消防署實地指導;而消防署更在署長葉吉堂的帶領下,由副署長黃能漢親自主持檔案管理推動小組會議,指示工作方向及E化創新項目,乃以PDCAB運作模式,按部就班完成各項工作。

本次消防署能在參獎的100個機關中脫穎而出,並承蒙署內各單位主管及同仁大力支援始獲此殊榮。文書科全體工作人員均對於此次能獲得評獎委員給予之肯定,深自期許未來將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更致力於檔案管理工作的提升,使檔管工作更臻完善。(圖/文 翁世洋)

消防署榮獲金檔獎證書 消防署榮獲金檔獎證書
消防署榮獲金檔獎獎座 消防署榮獲金檔獎獎座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代表消防署自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受獎座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代表消防署自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受獎座
行政院研考會主任委員宋餘俠、檔案管理局局長陳旭琳與消防署同仁合影 行政院研考會主任委員宋餘俠、檔案管理局局長陳旭琳與消防署同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