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文書為檔案之前端。其生命週期是指從形成到文書保存管理流程,至銷毀、定期或永久保存成為檔案的一個完整過程;亦即文書之產生、維護、應用與處置。

在政府機關基本行政工作項目中,文書處理業務佔有重要份量,而文書處理與檔案管理最具連貫性。文書管理業務,從收文、分文之正確性、電子公文收發文、繕校、監印、封發郵寄等,意即從總收文起每一階段,若有延誤均影響各業務單位辦文時效,講求效能及效率性;而檔案管理業務,從點收、分類、立案、編目、建檔等,係為因應檔案法施行後推動之業務,講求品質與標準化。

因應電子資訊化的產生,傳統檔案作業方式與現今檔案管理方式有很大不同,本署藉由資訊化推動簡化文書作業流程,建立標準化之公文製作及檔案管理制度,提升機關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之品質。

我們的願景─政府紀錄的守護者,政府資訊的傳播者,政府知識的促進者。

我們的使命─創造或滿足顧客價值,維護檔案壽命,鞏固檔案安全。

 
本署檔案法令
  1. 內政部消防署檔案申請閱覽須知

  2. 內政部消防署檔案室安全管理維護要點

  3. 內政部消防署公務紀錄蒐集作業規範

  4. 內政部消防署檔案檢調作業要點

  5. 內政部消防署檔案鑑定作業規定

  6. 內政部消防署電子公文檔案管理系統災害復原演練計畫(核定版)

本署檔管計畫與演練
  1. 內政部消防署112年度檔案管理工作計畫

  2. 內政部消防署檔案庫房安全管理暨緊急應變計畫

  3. 內政部消防署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推動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