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建建築物瓦斯桶置於室外或屋外
111年7月1日後新申請建築執照掛件之建築物瓦斯桶均應放置室外或屋外
111年7月1日後新申請建築執照掛件之建築物瓦斯桶均應放置室外或屋外
 

一、「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第73條之2規定

(第1項)新建建築物之容器應設置於室外或屋外,且不適用第73條之1第1項第1款第1目但書規定。
(第2項)液化石油氣之使用量在10公斤以下者,容器得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二、條文重點說明如下:

  • 施行日期:管理辦法於110年11月10日修正發布,但容器(即瓦斯桶)置於室外或屋外之規定,涉及建築物之規劃及設計,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第78條需配合修正,且針對建築、室內裝修及液化石油氣相關業界人員進行宣導及說明,故管理辦法第73條之2另定於111年7月1日施行。
  • 適用新建建築物:新建建築物係指111年7月1日後申請建築執照掛件之建築物,在111年6月30日前已掛件及既有建築物不在適用範圍。
  • 不溯及既有建築物,降低對一般民眾的衝擊:考量到既有建築物於原設計建造時,室外或屋外未必會留有放置瓦斯桶空間,所以本條規定並未溯及既有建築物;既有建築物部分,則宣導鼓勵民眾於自家環境及構造允許的情況下,將瓦斯桶移置室外或屋外,以提高瓦斯使用安全。
  • 少量使用排除:第73條之1第2項規定,液化石油氣使用量在10公斤以下者,得不受瓦斯桶應置於室外或屋外之限制。
 

三、立法緣由及災例分析:

鑑於瓦斯洩漏引起之火災或氣爆事故,往往造成較大的損害及社會層面的影響,由本署蒐集彙整104至110年計7年間,液化石油氣事故共508件進行分析,結果如下:
(一)事故發生場所以住家及營業場所最多,住家358件(約70%),營業場所108件(約21%)。
(二)發生地點於室內計427件(約84%),室外81件(約16%)。

 
  104年 105年 106年 107年 108年 109年 110年
洩漏 27 28 22 82 50 32 46
火災 11 10 25 29 30 39 22
氣爆 6 5 9 14 9 4 8
總計 44 43 56 125 89 75 76




 

 

瓦斯桶放在室內發生事故之比例
 

為什麼瓦斯桶放置在室內比放在室外更容易發生意外呢?

主要原因為液化石油氣比重約1.68比空氣(比重1)重,所以放在室內較不通風處所(如廚房)使用的話,如果發生漏氣,容易向下沉澱蓄積,而不易排出室外;且液化石油氣是可燃性氣體,如果蓄積達到一定濃度,又遇到明火或熱源的話,就會引起火災或氣爆。
 

四、屋外集中設置

新建建築物如規劃使用液化石油氣做為燃氣時,除了設計將容器置於陽台等室外方式外;集合大樓亦可考慮於屋外集中設置瓦斯桶,並由氣體燃料導管配管技術士進行配管至各用戶處,再搭配氣量計,以流量計度數計價,類似於天然氣之計價方式,有別於傳統以桶計價方式。兩者之差異分析比較如下表:

 
  傳統模式 容器集中設置
安全性 1、容器設置於室內,較不安全。
2、配送瓦斯人員需要進入住宅家中更換瓦斯桶。
1、容器設置於屋外,較安全。
2、配送瓦斯人員不需要進入住宅家中更換瓦斯桶。
便利性 液化石油氣用罄時各自購買,用戶可能會有短時間無燃氣可用之狀況。 集中配置並由瓦斯行定期更換,用戶使用液化石油氣不會有用罄之狀況發生。
經濟效益 1、隨叫隨送模式,瓦斯業者待命時間長,運送人力需求高。
2、配送瓦斯人員送瓦斯桶時,需移動至用戶家中,較花費時間。
1、容器集中設置模式時,瓦斯業者不需在瓦斯行待命,得計畫運送平均離高峰之人力需求。
2、配送瓦斯人員僅需於集中設置處統一更換瓦斯,較省時間。
定型化
契約
用戶不一定會簽契約。 瓦斯業者須負責設置管線,已付出大量成本,會要求用戶簽訂契約以保障雙方權益。















 




 

五、相關安全設施規定

依管理辦法第73條之1規定,容器串接使用場所(串接液化石油氣容器使用量80公斤以上至1000公斤以下),應符合相關規定:
 
  • 串接使用量在80公斤以上至120公斤以下:
  1. 容器應設置於屋外。但設置於屋外確有困難,且設置防止氣體滯留之有效通風裝置者,不在此限。
  2. 有嚴禁煙火標示。
  3. 場所之溫度應經常保持攝氏四十度以下,並有防止日光直射措施。
  4. 容器應直立放置且有防止傾倒之固定措施。
  5. 燃氣導管應由領有氣體燃料導管配管技術士證照之人員,依國家標準或相關法規規定進行安裝並完成竣工檢查。
  6. 燃氣用軟管長度不得超過一點八公尺,且最小彎曲半徑為一百十毫米以上,不得扭曲及纏繞;超過一點八公尺,應設置串接容器之燃氣導管。燃氣用軟管及燃氣導管應符合國家標準,銜接處應有防止脫落裝置。
  7. 設置氣體漏氣警報器。
 
  • 串接使用量在超過120公斤至300公斤以下:
  1. 符合上述各款規定。
  2. 容器應與用火設備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
 
  • 串接使用量在超過300公斤至1000公斤以下:
  1. 符合上述各款規定
  2. 設置自動緊急遮斷裝置
  3. 容器放置於屋外者,應設有柵欄、容器櫃或圍牆等措施,其上方應以輕質金屬板或其他輕質不燃材料覆蓋,並距離地面2.5公尺以上。
  4. 應設置標示板標示緊急聯絡人姓名及電話。

一般家庭的液化石油氣使用上,通常不會串接80公斤以上,但是為了居家安全,建議仍應注意下列事項:

  • 防止傾倒:使用液化石油氣容器時,建議設有防止傾倒措施,如鐵鏈、柵欄或容器櫃等,以防容器因不慎碰撞或地震翻倒,造成管線脫落及漏氣之危險。
  • 防止管線脫落:於軟管連接處,建議使用防止管線脫落之固定裝置,防止管線不慎拉扯時脫落造成漏氣。
  • 避免日光直射:瓦斯桶雖經過耐壓測試認可及定期檢驗的產品,但若日光直射容易使瓦斯桶溫度上升,造成內部壓力上升,提高漏氣風險,建議民眾還是要注意避免將瓦斯桶放在會長時間受到日光直射的地方,或應施以遮陽措施。
  • 氣體漏氣警報器:若瓦斯桶置於室內時,建議可於瓦斯桶周邊接近地面處設置氣體漏氣警報器,倘有偵測到一定量濃度時可預先示警,即時處置避免發生危害。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