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顏煒基
顏煒基
顏煒基
彰化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重大事蹟:
1.104 年擔任線西義消分隊分隊長期間,當選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
2.購置移動式泵浦,充實分隊救災器材,提昇救災效率,並購置住警器捐贈消防局與贈送親友裝設,使民眾生命財產獲得更完善保障。
3.帶領義消協助搶救災害,減少財物損失,免於災害持續擴大,奮勇盡職。

我於民國 68 年空降特戰退伍後即加入義消,當時消防隊上班人力普遍不足,每次受理火警案件後,警消都要開著消防車沿大街小巷載送義消趕往火場救災,因此以前義消也要接受車操與搶救訓練,記得當時實施車操訓練時還要踢正步,另外因為我是傘兵退伍,每每分隊實施救生氣墊逃生訓練時,警消主管都會叫我第一個跳並做為示範給大家看,回想起來也實在有趣。
轉眼間,加入義消已屆滿 40 年,一路歷經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助理幹事、幹事、副分隊長、分隊長、副大隊長等職務,直至今年初接任義消第一大隊大隊長, 期間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勤務,印象比較深刻的火警分別是 104 年線西鄉和興軟木工廠
火警帶領義消同仁搶救火勢,減少財物損失,免於災害擴大,與 106 年開車行經和美
彰新路時,看見路旁一透天厝三樓冒出濃煙,我立即撥打 119 報警,並協助到場救災人員滅火,當時該建築物並無人員在家,所幸及早報警與搶救得宜才沒有擴大延燒。囿於近年政府經費有限,我擔任義消分隊長以母親名義捐贈移動式泵浦供線西消
防分隊使用,充實分隊救災器材,提昇救災效率,另外近年消防局大力推廣設置住警器期能早期發現火災減少損失,本人也響應政策購置住警器 200 只,其中 50 只捐贈消
防局優先配發裝設弱勢族群及危險地區住宅,另外 150 只則贈送親友裝設,使民眾生命財產獲得更完善保障,104 年在局長蕭嘉政及副局長(時任第一大隊大隊長)邱聰佳推薦下有幸得以當選當年度義消楷模獲頒鳳凰獎,實備感榮幸!

 

最後更新日期108-12-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