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嘉義市支會  水上救生大隊長-李文志
李文志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嘉義市支會 水上救生大隊長

座右銘人道、志願服務
印象最深刻的3大項事蹟
1.訓練救生人員及急救人員近180人。
2.協勤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暑期救生站共計超過286小時。
3.培訓出兩位擁有國際潛水教練證之救災人員。

       我是李文志今年55歲,是土生土長嘉義人,小時候因身材強壯,被推薦參加游泳訓練,國小四年級代表嘉義參加全國性游泳比賽,國中時於71、72連續兩屆獲得區運動會100、200公尺蛙式冠軍,高中時成為1984年奧運儲備選手,高三當選國手並獲得南非區中學游泳邀請賽冠軍。
       民國90年5月後轉向游泳池經營,直接訓練嘉義縣市優秀小朋友參加全國性比賽,94年受聘到國立中正大學擔任游泳校隊教練,經過努力所訓練的選手楊築晴、吳祐丞在95、98年大專運動會獲得金牌,於97年考上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研究所持續充實專業知識,99年碩士畢業後即在明新科技大學與大同技術學院任教推廣游泳運動與運動生理。
       民國93年起擔任紅十字會台灣省嘉義支會水上救生大隊民雄分隊分隊長,加入救生員訓練,開始協勤並持續積極投入救生員、救生教練等各式訓練與民眾游泳能提力升與推廣,並於101年轉至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民間救災人員行列,106年擔任救生員考試審甄人員,108年擔任救生大隊大隊長,109年升任救生高級教練至今。
       民國101年至今積極參與協助嘉義市政府於蘭潭水庫設立「水上救生站」,參與救溺志工服勤逾252小時,使每年溺斃率逐年降低,近三年更是創造了零溺斃的佳績。除了救溺工作外,本會並協助市府各項災害防救演習及搶救災害備災,更於每年開設各級「基礎、初級救生員及救生教練訓練班」,至今已訓練合格救生員近180位,並不定期舉辦各類水上安全講習、活動及救生比賽,以汲取新知,增加技能,為提升國人水域自救、救人不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