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三重同心救難隊-辜蒼魁
辜蒼魁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三重同心救難隊

座右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救人一定要先學會救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3大項事蹟
1.瓜山國小防溺宣導、游泳教學。
2.五股憲兵學校特勤隊救生員班訓練。
3.五股憲兵學校戰技班救生員訓練。

       家人為我人生一大重心,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服務於三重同心救難隊已20餘年,開設的救生員班級不計其數,結的人緣更為廣泛。開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10年前幫第三大隊消防同仁授課,就在三年前樓上鄰居縱火導致失火,趕過來幫忙滅火的人員居然是當初訓練過的學員,也恰巧為我們此區消防的小隊長,熱心的小隊長還特別為我們講解如何善後。
        因健康問題而進入救難隊這個大家庭,見識大家庭中,眾前輩的發心義務及奉獻,這些人的精神是促進我們一家人原動力的大功臣,一路走來歷經多位資深教練不吝所學諄諄教導,我的孩子們也在他們耐心無私的教導下,參加救生員教練班、潛水班及多種水中訓練。水中訓練的成長也啟發了我和孩子們對於生命中另一面的責任和使命,在碧潭的野外訓練我的女兒從三米高的跳板往下跳,剎那間讓她深深體會到自殺是多麼可怕的事情,也因為此次的體驗,每每都勸周圍的同學、朋友不要隨意犧牲父母給予的寶貴生命。
       每年夏天溺水事件頻繁,本會為了推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救人一定要先學會救自己〞,斷而配合消防局防溺宣導,更深入各學校團體宣導各項游泳救生的常識及技能。因地緣關係我也受特勤隊邀約,委請三重同心救難隊義務代訓救生員,從水課、陸課結合了各位志願相同者的團結一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