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 組長-葉宜祥
葉宜祥
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 組長

民國83年當時還在求學期間熱愛水域活動的我,深感從事水上運動除了熱情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安全觀念與自救救人的技術,於是參加游泳救生訓練,順利取得了第一張水上安全高級救生員證照,開始與水上救生結下了不解之緣。直到民國91年,更深感於國內水域災難頻傳,颱風淹水、溪水暴漲受困、郊遊釣魚落水,種種因素讓我義無反顧決定參加水上救生教練訓練,加入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與前輩們一同協助消防局為水域救災付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從最基礎的救援隊員做起,不論是防災演習、颱風救災、溪水受困、落水協尋都義不容辭積極參與。會務方面曾擔任過理監事、常務理監事、總幹事等職務,積極結合對推廣防溺自救技能的各方先進仕紳,共同致力於正確親水、戲水的會務目標。教育訓練的部分,擔任水上救生教練近17年來協助培訓救生教練兩期計43人,合格救生員24期人數超過1000人,防溺自救宣導場次更是不計其數,以期可以把溺水事件降至最低。
但我從不因此自滿自喜,消防志工是需要永續傳承的事業,就如前輩們對我的教誨:「人溺己溺,自救救人」,不斷精進各項水域救生技能,共同守護民眾親水戲水的安全,才是我們共同的最終志向,未來更期許自己莫忘初衷,把救人的使命向外擴展,除了與各類志工夥伴的相互交流學習外,更能號召更多熱血、熱情的人來加入志工這個大家庭。

優良事蹟:
積極協助消防局執行各項水域救生訓練及搶救。
配合消防局災害防救演習。
協助培訓救生教練及救生員並大力宣導防溺自救技能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