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金門縣消防局義消總隊第四大隊金寧鳳凰分隊隊員-吳哲宇
吳哲宇
金門縣消防局義消總隊第四大隊金寧鳳凰分隊隊員

我的名字叫吳哲宇,來自於金門。2014那年春天開始我的替代役生活。在此之前,我從沒想過我的人生會與消防這兩字搭上邊,連救護車都沒搭過的我就這樣陰錯陽差的當上消防役。
役男生活裡救災、救護與為民服務都要跟著出勤,而其中救護又最為重要。因為當時分隊救護出勤人員配置為一職兩替,因此在送醫途中便成為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分隊的學長們總是叮嚀我們要好好學習,這不僅在出勤時受用,往後的日子裡也許會派上用場。
短短三百多個日子裡,從第一次跟救護車,用顫抖的聲音回報無線電,到最後帶領著學弟處理患者,對於救護的熱忱也就這樣慢慢的在心裡萌芽。
退伍後,有次於街上撞見了一場車禍,下意識的靠前去探視患者狀況,並陪同等待救護車的到來,要是以前的自己肯定連接近患者都不敢。經過這件事情後才發覺原來對於救護還存在著熱忱,想起了學長曾說過退伍後如果有興趣可以加入鳳凰志工,協助出勤!
轉眼間加入鳳凰志工至今也已經五年多,主要都是利用下班之餘到分隊協勤。也經歷過任何大大小小的勤務,像是車禍受困、OHCA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車禍OHCA,以前還是役男時未曾經歷過,心情上難免有些許緊張,快速整理好心情後,便與學長及替代役學弟們處理患者。
從替代役到鳳凰志工,身分變了,但對於救護的熱忱一樣不變。一直以來很慶幸自己當初來到消防役。很多事情我們沒去做過,永遠不會知道結果,就如同沒當上消防役,我永遠不會知道消防兩字背後背負著多少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