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第二救護義消分隊 副分隊長-蔡銘鴻
蔡銘鴻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第二救護義消分隊 副分隊長

我是呆呆兔,上大學前的我,對急救知識一竅不通。大學時期因緣際會考上紅十字會教練,源自家母半夜兩次因無法呼吸送急診室,還有表哥於工作時觸電身亡。之後我便積極投入升格前的台中縣急救教育訓練,對象有學生、老師、社會人士,甚至教授,都是服務的對象。期間遭遇921大地震,深刻體認自然的無情。見到受難的民眾,無力感時常湧現。災後仍隨公務車輛挺進各災區繼續投入教育訓練。
大學畢業後,有幸於基隆812海軍醫院護理部擔任醫療勤務士,24小時主責慢性病房行政、患者翻身甚至協助CPR等勤務,行有餘力亦協助急診室、洗腎室與加護病房相關業務與急救工作。在從軍期間,結合了學理與實務經驗,著實讓我獲益良多。退伍後也報名加入前署立宜蘭醫院急診室志工,計有兩年的時間,同年也獲得紅十字會宜蘭縣支會的推薦,參與由台北市消防局與紅十字會總會於內湖訓練中心合辦的第九期基礎搜救訓練,將自己的室內技藝向外提升到救援(破壞、垂降與繩結等)技巧。
 
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辭去署立宜蘭醫院急診志工,於96年得知紅十字會總會與台北市消防局合辦緊急救護員訓練,當時正值新婚的我還是報名參訓。時任教官(台北市EMT-P王珏瑋與醫院醫師哈多吉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多位醫師)傾囊相授,讓我的腦袋如獲神功般醍醐灌頂,也於同年9月通過宜蘭縣鳳凰志工的申請,為家鄉的鄉親服務至今已有13年多。期間亦參與過民安演習、災害防救演習、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暨宜蘭縣災害防救聯合演習等演練。
也因為宜蘭縣警義消弟兄們儲存救災備災能量,才能在2007年頭城電聯車相撞、2010年蘇花公路土石流事故、2018年蘇澳新站普悠瑪號事故、2019年南方澳跨海大橋斷裂、2021年3月遊覽車蘇花公路撞山壁、2021年4月太魯閣號於清水隧道出軌等事故發生當下,集結所有弟兄們在第一時間內迅速反應,避免災情擴大。
未來更期許自己與同仁都能持續精進,為守護蘭陽平原上的每一位鄉親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