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嘉義縣義勇消防總隊救護義消大隊民雄分隊/小隊長-王春仁
王春仁
嘉義縣義勇消防總隊救護義消大隊民雄分隊/小隊長

我名為王春仁,大學畢業前一直在高雄生活的小孩。在就讀中正大學碩士班時,因緣際會認識一位新北市的救護志工。他總是穿著救護制服及工作褲出席活動,繫著腿掛式救護包有夠帥氣!聽完他分享的救護軼事後,我懷著滿腔熱血報名參加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40小時的訓練讓我對緊急救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結訓後,自己準備一個機車用急救包,包含紗布、彈蹦、生理食鹽水、體溫計、血壓機、血氧機等等器材,主要是參加路跑馬拉松機巡協勤。我也期許自己可以發揮所學,必要時為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心力。所以,我選擇加入嘉義縣民雄鳳凰志工分隊(現為民雄救護義消分隊),並且以能救護出勤幫助人為榮。
    在我近八千小時的協勤時數中,協助854人送醫。在這些非常寶貴的救護經驗中,包含「新生兒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國道重大車禍大量傷患案件」、「槍傷案件」、「低血糖案件(現場需施打D10W)」等(參見事蹟表)。從救護案件體會生命的可貴外,也提醒著自己以志工為志業。救護專業學海無涯,技術需不斷精進,才有能力幫助他人。如106年嘉義縣消防局開辦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訓練,能夠與警消一起參加,我感到與有榮焉;109年參加第八屆全國呼吸道插管暨心肺復甦術競賽榮獲CPR組佳作;110年成功救活OHCA患者且康復出院。上述的救護經驗、比賽及學習,除了得以和學長姊互相分享外,也能印證教科書內得到的知識和反思。僅此,我期許自己能在救護現場搭起警消和民眾的溝通橋梁,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讓警消專心救人,也讓民眾更了解救護人員的處置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