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光復分隊隊員-曾義添
曾義添
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光復分隊隊員

我的名字叫曾義添,朋友都叫我一天,家住在有風城之稱的新竹,再兩年就耳順之年,家庭生活美滿幸福,有一位刻苦耐勞且賢慧的賢內助,還有兩個可愛的前世情人,目前任職南寮游泳池擔任救生員兼教練,平時熱愛戶外活動游泳、跑步、騎車等,最愛的是爬山,已造訪過半百岳,登頂玉山十次。
    我的志工經歷分成兩個階段,前期結婚生子每日忙著養家糊口,日夜都奉獻於工作,對於做志工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到了後期生活負擔減少小孩漸漸離手,在家人支持下開始志工服務,一路走到現在已奉獻了十五個年頭,先進入水上救生協會參與救生員培訓、學習水上專業技能,爾後加入風城救援協會跨入山域搜救領域,且持續精進水域船艇技能,成為山域水域搜救員;加入消防局鳳凰志工團體後至今已經8年的歲月,經一連串火場、指揮官認證、EMT1初級救護員訓練後,投入第一線協助警消完成數件重大火災、救護勤務,並且幫忙消防局執行多起搜溺勤務,如復興航空、南寮漁港、頭前溪落海案等,成為一名守護人民生命財產的消防志工。
    最後,講到這次重點『救護』,相較過去支援的勤務,防溺防火宣導希望降低溺水火警發生率,當不幸發生時,積極執行搜尋任務並打撈善後。火警發生時,警消在第一線滅火,當升為二級義消到達支援殘火處理、收水帶善後處理,都是未來式、過去式;救護而是現在式,唯一能夠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
    在過去協勤的日子裡,一同與警消兄弟出勤數百次,看盡社會人生百態,在眾多案例中,對於OHCA的患者康復出院,最有成就感、最踏實,也深刻體會到,要救活一個人真的不容易;印象最深刻案例發生在國道警察車禍,記得當時到場時患者同樣為警察人員,快速評估患者後,判斷為OHCA,立刻貼上AED開始按壓,當時單手按壓過程中,患者嘴角瘋狂噴血,一路上車程顛簸,即使如此,我的手始終不願停下,直到送到醫院急救室後,內心激動的情緒才漸漸冷靜下來,雖然最後傷者仍因重傷不幸殉職。
    對於未來的期許,盡心盡力將志工的工作做好做滿,保持初衷,全力以赴,期待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