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豐原分隊-唐睿棋
唐睿棋
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豐原分隊

轉眼間自己擔任鳳凰志工已邁入第23個年頭!雖然本身非醫護出身,但本於渴望助人的心,早在民國83年(大學時期)加入紅十字會投入救護工作,並擔任高級急救教練,積極協助宣導到院前緊急救護。
因緣際會下,於民國88年消防局招募第一批的鳳凰志工時,毅然決然投入服務行列,也讓自己多了許多珍貴實務經驗。歷經921地震、各式各樣的救護情境,包括火場救護、墜樓、車禍、精神異常、緊急接生、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燒燙傷、中風…….等,這些都不再是書本上的案例,而是活生生地發生在我面前的經歷。
在過去這22年多救護協勤的日子裡,我曾參加過署長盃及消防局辦的救護技術評比,亦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我深知,救護技術日新月異,並不以此自滿。在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創傷、非創傷情境,許多朋友問我,第一時間面對現場,不會害怕嗎?其實對我而言根本來不及害怕,每次救護都是與時間賽跑、跟死神搶人,在這樣緊急的情況下,能快速地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與處置,便是透過每月的定期訓練的結果。
在幾次以CPR將傷病患從鬼門關拉回,或看到火場救出的孩子留下的眼淚,我總想著還能為這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再多做些什麼?於是我於民國107年取得EMT2的證照,在救護路上向前邁進一大步,為緊急救護醫療貢獻更多心力。
時至今日,每週向分隊報到值勤的日子已經變成生命中的日常,就這樣一天天一年年踏實的救護職涯,使我滿懷成就樂在其中,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當需要我們協助時,亦能發揮所學,讓大家得到最妥適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