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第二大隊三民分隊隊員-陳和堂
陳和堂
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第二大隊三民分隊隊員

  1. 協助107.108年度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大量病患演習。
  2. 108年08月07日,協助搶救本市光華二街OHCA救護案件,及時挽回民眾寶貴生命(患者為義消)。
  3. 108年08月14日,協助搶救本市光華街OHCA救護案件,及時挽回民眾寶貴生命。
  4. 108年新竹市市長盃義消競技比賽著裝第3名。

我叫「陳和堂」原名「陳勝哲」(102年4月30日改名),西元1967/08/13出生,出生地新竹市,原本小時候居住高雄父母離異,才搬到新竹市,家中排行:第二上大哥,下有三弟跟么,弟父親在家熱水器製造廠任設計師傅,父兼母職養育栽培我們,因此為了減少父親負擔,兄弟都能獨立自主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父親都是我們家的明燈與燈塔。父親以身作則之身教教育我們,讓我們雖然貧困清寒在但和順知足的環境中成長,造就我充實感恩的生活態度。國中、高職求學尚稱順利,因家庭環境因素,國中時期就開始打工,養成了我獨立自主的個性。我處事積極,開朗樂觀、做事謹慎細心、善於團隊合作中輔助的角色,這些都要感謝父親對我平日的教育方式。我高職就讀仰德高中原名山崎高工電子科,畢業後想當個收售維修師傅曾在家電行當學徒店員,也在科學園區電腦公司上班,在智星外銷玩具廠與我太太相識,服義務役2年砲兵通信下士班長退伍,當時環境還有3年義務役學長學弟制濃厚,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回想起來真是難忘!我與太太相戀8年,79年12月25日參加新竹市政府公辦集團結婚,有育2子都任職軍旅,小兒子還參加軍中救護訓練EMT-1我鼓勵他們有機緣要參加消防救護志工為民服務的行列。
我是一家鎖匙刻印行負責人在還沒有加入消防救護志工時,常常協助公務部門處理〈緊急事件、獨居老人、自殺事件、小孩被反鎖家中或車內……等等〉、在一次是高職老師大哥的紡織廠電線故障發生大火,另外是親友家中除濕機自燃發生重大火災事故後,自身就到消防局詢問如何加入義消,在99年加入義消行列,102年度經義消分隊長推薦參加新竹市消防局102年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在竹光分隊救護實習,實習通過正式加入鳳凰志工分配到三民隊協勤,第一次協勤就遇到一件震撼教育高樓墜落OHCA,也剛好在分隊旁的社區大樓到達現場發現患者身軀對半折卡在兩輛機車中間、骨頭外露、無意識、無反應〉,學長就靠近患者再次檢查評估意識狀態呼吸及循環、生命徵象,確定已經往生就聯絡轄區派出所接手返隊。108年8月7日參與OHCA救護協勤康復出院,事後得知患者也一名義消弟兄,本身我是義消也是救護志工,能學習救護技能並親身參與是值得。經過了這次寶貴的經驗,看警消學長面對患者無恐懼,熟練的判斷及處置,更督促著我將「救護」學好,練的更純熟、更有自信,才能確保傷患受到最好的處置。在家庭堅固的過程中,很慶幸一直有著太太的支持關懷並分擔家務,使我無後顧之虞投入了志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