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斗六鳳凰救護分隊 小隊長-楊惠媖
楊惠媖
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斗六鳳凰救護分隊 小隊長

就學於護專,在五年求學階段積極認真學習護理專業知識及臨床之應用。於畢業後,先投入台大雲林分院服務2年,之後轉入斗六衛生所擔任公衛護士9年,最後再轉換跑道至學校當校護服務19年。
在學校服務期間,體會到工作性質和學生時代差別之大,以往的校護是非護理專業人員稱為保健員,只會簡單的外傷處理;現在學校之校護都是專業護理人員,所以,專業水準大大的提升。全校師生、家長期望的是我們專業知識及技能,讓在校園所發生的傷害降到最低,癒後最佳。在學校與醫院上班最大的不同是:在醫院大部分是醫護人員,而在學校只有我一位護理人員,不管是傷病處置甚至嚴重的事故處置(C.P.R),必須獨當一面,這時才發現在學生階段所學習的臨床經驗裡,並不足以負擔校護工作;因為在學校面對學生突發狀況必須第一時間先行專業知識判斷及立即處置;而在醫院的護理人員是依醫囑做處置的,會讓人頓時倍感壓力之大,甚至後悔入錯行。好在長官有聽到我們心聲,瞭解我們不足之處,並積極安排了在職教育,邀請傷病事故現場經驗豐富的119消防人員來分享他們的處置方法及最快最有效的技術,甚至是避免二次傷害,認真學習5天的課程受益良多,心裡直呼:這就是我想要學習的課程方向及內容,當時教官提到警消人力有限需要志工踴躍加入,心想這是多好的機會啊!能有更多的臨場經驗與學習,於是在滿腔熱血及期待之下投入鳳凰志工行列,從民國90至今依舊懷著滿腔熱血的在協助救護出勤。
每一次的協勤經驗都讓我受益良多,都是寶貴的經驗,尤其當我們從死神手裏將病患搶救回來,心裏的喜悅及成就感,一輩子忘不了。

優良事蹟:
105年9月20日OHCA救護案急救成功。
106年9月4日協助救護週CPR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