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義勇消防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第一分隊 小隊長-黃子紜
黃子紜
義勇消防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第一分隊 小隊長

求學時期就參與醫院急診室志工,最先接觸的是協助傷病患到院後的處置;承蒙警消學長推薦我去上EMT-1的課程,就這樣加入了「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義消救謢中隊」的行列,目前分配在崇善分隊協勤,記得我協勤時第一件勤務就遇到OHCA案件,當時我並不害怕,知道家屬非常焦急,和警消學長們共同努力的施行各項急救處置搶救病患,並協助收拾器材後送到醫院,聽到家屬不斷的道謝,心裡五味雜陳,但也開啟了我對(到院前)處置的重視,不管什麼樣的患者,都要給予適當的處置,送到醫院能夠立即的讓醫護人員接手,這種使命感到現在都沒變。
除了救謢協勤,我還參與CPR+AED的宣導,讓現場民眾了解到救人時機的重要,從社區宣導到全民推廣,看到民眾認真的操作,心裡莫名的感動,相信只要你敢做,患者就多了一個活命的機會。
從隊員到小隊長也超過十年了,平時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晚上或假日協勤,而且中隊也常常安排各項救護進階訓練,加強單項技術的熟練;在每次協勤當中,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傷病患,讓自己吸取很多寶貴的救護經驗及知識,也因此讓我對於這樣”自救救人,百利而無害”的志工工作熱忱不減,雖然比較累,但因為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覺得非常值得付出心力。
很感謝中隊和家人的支持,衷心的希望在自己還有時間與能力時,持續奉獻一己之力讓我有服務大眾的機會,謝謝!

優良事蹟:
98年協助莫拉克颱風救災工作。
105年1月9日OHCA救護案急救成功。
105年2月6日地震,協助臺南維冠大樓救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