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義勇消防總隊緊急救護大隊中崙救護分隊 小隊長-劉彥均
劉彥均
義勇消防總隊緊急救護大隊中崙救護分隊 小隊長

劉彥均,來自醫藥家庭,從小耳濡目染希望未來也能從事醫護工作,但因家庭的傳統觀念於就學時期被迫就讀電機工程科,但仍然想完成進入醫護領域的夢想,因此在畢業前兩年報考插大考試,而考上了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於就讀專一期間,毅然決然地加入了學校衛生保健組與紅十字會合辦初級急救員訓練,順利加入救護服務的行列,於校內協助校護執行緊急傷病處理等工作,這也是我接觸到院前緊急救護相關知識與技術的開始。
16歲與 18歲那年的暑假,熱愛游泳與海洋的我參與了救生員訓練及救生教練訓練,並開始鍛鍊自己的體魄;在教練班完訓後,看到救生協會與澳洲海浪救生會合辦了「海洋菁英救生教練訓練」班,義不容辭地立刻報名參訓;從拿到救生教練證的那一刻起,開始了救生教學的生涯迄今。並於20 歲那年加入臺北市義勇消防總隊緊急救護大隊這個大家庭,從此邁入了消防與真正到院前緊急救護的領域,並完成了 EMT-1、EMT-2 訓練。
但這些並不足以滿足我對於服務大眾的熱誠,而後加入了義消總隊特種搜救隊的行列,也運用其他課餘時間參與災難醫療救援隊(DMAT)、核生化災、毒化災等訓練,並取得毒化災種子教官資格,但學習是無止境的,仍有許多專業等著我繼續去挖掘與學習,從中得到的不只是專業知識與技能,無形中也拓展了人際關係與交友圈, 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甚至社會不同層面的夥伴。

優良事蹟:
104年2月4日支援復興航空空難救護工作。
104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大量傷病患(MCI)支援。
107年10月11日南京東路四段車禍 3名Trauma OHCA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