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 -楊明姿
楊明姿
臺中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
一本初心投身救護的熱血女大兵

楊明姿從小熱愛且嚮往軍人愛民助民的工作,曾投身海軍陸戰隊66師,在軍旅中學習求生及救生的技巧,退伍後將這份熱血投入了救難隊。楊明姿偶然聽聞緊急救護技術可以在急難現瑒幫助受傷的人,經過近一年的資格審核及訓練後,楊明姿正式加入了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救護分隊,並於唯一的專責救護隊協勤,讓她的人生開啟了新的旅程。

楊明姿記得加入後第一件出勤的案件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的救護,緊接而來的是傷患受困於車內的救護,讓其深刻體會到在緊急救護現場中,救護義消應該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才能真正幫助到緊急傷病患者。因此在每次救護勤務結束返隊後,楊明姿都會虛心請教前輩出勤案件的改進方向,亦不斷自我精進救護技術與學識,讓每趟救護勤務能夠更加完善。

99年楊明姿毅然辭掉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的工作,參加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並參與了第十二屆內政部消防署救護技術評比,看著前輩們通過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的蛻變,楊明姿除了羨慕之外更期待自己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經過多年等待,終於在臺中市自辦訓練時,她實現了這個夢想精進自我的救護技能。楊明姿曾獲臺中市政府消防局103-107年度緊急救護工作表現優異表揚,並曾獲頒內政部志願服務銀質獎章。由於現場正確的判斷,且給予患者正確的急救處置,成功挽救一名出生42天心肺功能停止的嬰兒,並康復出院,獲得醫護人員之讚許。

楊明姿表示在加入救護義消的過程中歷經許多的悲歡離合及體會許多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這些經歷讓她的人生更精彩,未來她將秉持初衷一直走下去,期許讓更多真正需要緊急救護的人都能得到最適切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