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彰化縣消防局	分隊長-林素珍
林素珍
彰化縣消防局 分隊長
付出是一種享受 更是一種幸福

林素珍一如往常穿著義消工作服至分隊定期訓練,會中讓防宣姐妹輪流上台試教,並指導新進同仁宣導技巧,看著姐妹們專業的教導口吻對上那青澀懵懂的後輩,感動油然升起,驀然回首,林素珍加入北斗防火宣導隊已過了19個年頭。
回顧防火宣導生涯,林素珍從基層的隊員開始,到擔任副小隊長、小隊長、幹事、乃至分隊長,一路上都秉持「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親自率領姐妹自製海報,透過居家訪視、結合社區、學校、重要節日辦理話劇表演、家庭逃生計劃圖繪製比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高民眾對防災觀念的興趣,在災害發生時能發揮自救及救人功能。曾率領北斗防火宣導分隊榮獲全國婦宣業務評比優等;擔任內政部消防署第1屆婦女防火宣導種子教官,積極培訓消防種子;自製宣導看板,有效提升宣導時與民眾的互動。結合節日及地方特色辦理聖誕踩街及話劇等宣導活動。
付出,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幸福。夾在平日繁雜的家務、工作及宣導任務中,林素珍曾經懷疑過宣導的意義何在,直到某大年初一,轄區發生一起住宅火災,原因為用火不慎,當時一樓住有一位老婆婆,二樓有兩位就讀國中的孫子,老婆婆發現火災當下因害怕而徒留孫子在二樓睡覺。所幸災害發生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鈴聲大作,兩個孫子及時在睡夢中驚醒逃生。於災後訪視時從老婆婆口中得知,該戶即為防宣姊妹們於若干個月前訪視的對象,並配合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回想當時,濃煙已蔓延整棟建築物,若沒有住警器提醒他們及早逃生,後果將不堪設想,從老婆婆感激的眼神中體會,防火宣導隊平日的宣導在關鍵時刻能夠拯救民眾免於危害,民眾的平安是對防火宣導的肯定,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對的事情,持續做」,林素珍未來也會在防火宣導這條路上持續堅持並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