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大隊長	-江惠貞
江惠貞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大隊長
紀律中重視團隊 在學習中精進專技

十多年前,江惠貞正在尋覓個人的志業工作時,時任臺北縣消防局婦宣隊局本部的小隊長許陳免教官,找上她擔任分隊顧問,充滿好奇的她經過多次培訓及實務操練後,便開始了開著車載著姊妹、扛著滅火器、緩降機組、設計海報、到處宣講的志工工作。
早期只有局本部一隊,板橋、中永和、新莊、三峽、鶯歌、五股、萬里…..等29個行政區上山下海都是宣導勤區,婦宣姊妹們將勤務分工,僅少數姊妹輪流拿著麥克風上台宣講;直到配合消防勤務七大隊逐步成立25個分隊,對於落實新北市全區居家訪視、災後宣導,各社區學校、機關的大型宣導計畫,都能更快速增加安全防護網的覆蓋率。而這期間江惠貞擔任莒光分隊副分隊長皆親自參與、率隊值勤,宣講的場次帶著姐妹從做中學,年年都有極高的出勤時數。
三年前擔任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首要工作推動宣導教官培訓計畫,近八十位姊妹報名,並經四十小時相關課程的講授,遴選出四十位,再經內政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二天實務的操練,配合消防署培訓的「種子教官」編排25個分隊巡迴宣講,做成紀錄,再進行年度複訓,預計2019年再訓練第二批導教官,同步加速提升宣導的質與量;鼓勵國內各縣市隊部觀摩交流,花蓮、臺東、苗栗及各縣市分隊綿密互訪;國際論壇、業務交流部分,計有韓國、兩次大陸廈門及今年的新加坡,都由江惠貞大隊長率隊前往且讓防火宣導姐妹獲益良多;靈活調度人力,協勤各大警消、義消交付之任務;各項局內評鑑及局外各項競賽,都能獲獎無數,盤整人才庫及宣導輔助教材,普遍全面提高各中隊、分隊素質,讓姐妹們在「紀律中重視團隊,在學習中精進專技」,為防宣大隊開啟坦途,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為成就防宣,共享共榮,繼往開來而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