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主任-邱晨瑋
邱晨瑋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主任
健全消防基層教育 建立消防優質安全文化

邱晨瑋在武陵高中畢業後考取中央警官學校消防系,畢業後服務於南投縣竹山消防分隊分隊長一年,調任草屯消防分隊分隊長,負責第一線救災指揮工作;之後轉任新竹縣消防分隊長兼辦消防設備會審勘及火調業務;1994年底,邱晨瑋進入內政部消防署籌備處,參與了機關組織的建立,負責火災預防業務,制定防火管理制度,負責大中小消防防護計畫的研擬。期間取得了日本消防設備技師證照,考取國內第一屆消防設備師證照,獲取0001號的職業證照,在消防專業領域上達成了重要的里程碑。

邱晨瑋後來進入中央警察大學消防所進修,參與高科技工廠的消防安全研究,撰寫有關高科技工廠消防安全性能設計的論文,研訂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開啟消防署管理工廠六大類公共險物品的先例;後來進入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博士班學習,並在教授的指導下進行了五年的論文和科技廠防火工程研究計畫,對於工廠安全的提升有了獨到的見解和方法。

邱晨瑋於2002年初調任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科擔任專任教職,期間曾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防火工程系、英國愛丁堡大學防火工程系擔任訪問學者,讓他在學術領域上有了更大的突破,並在2016年升等為正教授。

2017年奉派接任警察專科學校消防科主任至今,邱晨瑋負責規劃學生的教材編撰、師資安排及課程學分規劃,除了配合訓練中心的各項計畫外,也參與了高層建築物避難驗證計畫,協助消防署及南科管理局執行工廠自主管理及風險評估機制計畫的研究,並致力於消防基層養成教育、提升工廠火災安全以及建立消防工作人員優質安全文化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