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救護大隊新店救護義消中隊/中隊長-黃詩鈞
黃詩鈞
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救護大隊新店救護義消中隊/中隊長
大難不死,就是老天告訴我任務尚未完成

我是黃詩鈞,一個腰椎、頸椎受過嚴重創傷,在鬼門關前撿回性命,歷經多次手術和復健過程的43歲X世代青年。2010年從澳洲鮭魚返鄉,帶著國際救護證照與10幾年的工作經驗,將國際水準的救護觀念與技術引進台灣。在我的鼓吹與奔走之下,「旺英衛教基金會」於2013年立案登記,十年來在培植國際醫事與緊急救護專業人才;都已達成多項實質成果。
 個人認為緊急救護的技能一定要從第一線操作中累積經驗,除了持續擔任聖約翰救護隊隊員、透過基金會實現「生命教練」的職志,也響應內政部消防署廣結志工參與緊急救護工作的號召加入「鳳凰志工隊」,初期分別在台北市消防局建成和忠孝分隊服務過。面對新店地區救護資源的短缺,號召70多志工隊員,於2016年成立「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新店救護分隊」。2017年再擴大成立新店救護中隊,由我擔任中隊長,除了新店地區,也跨區不分地域的提供緊急事故的救難服務。
    40多年的人生,我曾經歷過頸椎和腰椎多次的重傷和融合與組織修復等多次重大手術。裝上人工關節,長期戴著頸圈護具,嗎啡止痛藥當糖果吃,這都是搶救生命過程親身經歷過的,因此深刻體會第一時間及時且正確的救護對傷者終生的影響有多大。
    「搶救回來的命要用來救更多人」,超過二十年的救護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必須把所學和實務經驗傳承給更多年輕人,2018開始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努力栽培台灣緊急救護人才;希望能將從事緊急救護領域的社會服務工作做為終生職志,對社會產生更大的影響以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