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北市義勇消防總隊緊急救護大隊 副大隊長-黃國聯
黃國聯
臺北市義勇消防總隊緊急救護大隊 副大隊長
莫忘初衷

加入臺北市義消大家庭始於一個美麗契機,民國85年中華民國童軍因應世界大露營活動,由我策劃童軍第一屆EMT訓練,以確保露營活動順遂。完成世界大露營活動後,參與EMT訓練的夥伴紛紛表示想持續貢獻所學,經過眾人多次討論與收集各方意見後,推舉我攜帶眾人資料向臺北市鳳凰志工(救護義消的前身)團隊報名,一群夥伴加入到院前緊急救護的大家庭。
在協勤救護過程中,深刻感受救護義消不僅只有提急救包或三合一氧氣組的功能,警消救護人員更期盼救護義消在急救現場可給予更多協助。於是在家人的同意下,毅然報名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規劃的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訓練,由於參訓人員皆為警消且訓練時數達320小時,故訓練強度及要求相對提高。通過訓練取得EMT2證照後,提供團隊及傷病患更多的協助與支援,讓整個救護團隊運作效率提高。
走過17年的歲月,時常告訴自己及提醒後進心中常保莫忘初衷、救人為善的觀念,雖然每趟救護不見得都是危急個案,但對於患者而言,可能是這輩子第一次撥打119求救。我們要努力協助團隊將救護品質做到最好,抱持視病猶親的態度,協助病患及家屬減輕心中焦慮,將患者順利平安送到醫院治療,這就是救護義消存在價值與目的。
   抱持著正面想法及精神被延攬擔任分隊長及大隊幹部,擔任幹部期間雖然減少協勤救護,但能夠發揮所長與消防局共同規劃臺北市救護義消勤業務,期望藉由同理心及專業讓每位救護義消不斷成長,也期許自己在臺北市義消救護大隊持續貢獻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