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南投縣義消總隊 隊員-范秉荃
范秉荃
南投縣義消總隊 隊員
宜居南投 由我守護

范秉荃在南投縣竹山鎮的長大,他的父親從事農業,母親則在商業界工作。父母對他們的教誨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多為他人著想,「施比受更為有福」,父母的言教身教激勵范秉荃成為了一位肯付出、不怕犧牲與辛苦的鳳凰志工,希望能夠利用他的專業知識來幫助他人。
范秉荃回憶起自己決定加入鳳凰志工的動機,民國101 年當時他正在竹山天梯風景區工作,有遊客受傷並撥打了119,一位穿著寫著「鳳凰志工」字樣制服的女士從救護車後艙走下來,這讓范秉荃覺得十分酷炫。於是他去竹山分隊詢問並接受了最基本的訓練初級救護技術員,經過40 小時的嚴格訓練後,他獲得了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EMT-1),並正式加入了鳳凰志工救護協勤。在108 年9 月26 日,范秉荃正在分隊救護協勤時,電腦派遣系統傳來了「救護、救護、趕快出動」的聲響,救護類別為急病救護,他與警消學長一同趕到現場,發現一名男性患者昏倒在地,經由評估,該患者已無呼吸、無脈搏,為OHCA狀態。於是他立即進行壓胸的處置,並用AED、LUCAS 和I-gel 進行救護,迅速將患者送往醫院,儘管最終患者僅恢復心跳兩小時,但這次經驗讓范秉荃深刻體會到緊急救護的重要性。
范秉荃希望在救護領域有更出色的表現,於是在105 年時參加了「新北市聯合醫院中級救護技術員」的EMT-2 訓練課程,這個課程長達280 個小時,他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北上參加,希望能在鳳凰志工救護工作上持續成長,並有更出色的表現。他秉持著「以服務充實人生,用關懷增進溫情」的理念,並發揮「助人為樂,服務最榮」的精神,期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和諧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