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基隆市義消總隊 大隊長-張孟美
張孟美
基隆市義消總隊 大隊長
一期一會真誠待人

基隆市防災宣導大隊的大隊長張孟美,從民國87年加入基隆市義消以來,已有四分之一個世紀從事義消工作。每天與宣導大隊的姐妹們屋裡屋外的忙碌著宣導事務。最初只是因為先生在消防單位的情誼,而讓張孟美有機會與消防宣導大隊邂逅,更發現到與身為家庭主婦之外不同的生命價值。在進入消防宣導大隊以前,張孟美唯一的工作就是把家裡的工作安頓好,家人的生活起居等盡量打點的服服貼貼。在進入消防宣導的大家庭後,慢慢從姊妹們身上學習成長。
加入基隆市婦女防火宣導隊迄今25年,張孟美看過了許多生離死別的故事,有感「消防安全」重要,因此積極投入防火宣導工作;94年時婦宣隊納入了義消大家庭,期間擔任過暖暖副小隊長、中山小隊長以至於中隊長,帶領婦宣隊姊妹參加過數百場防火宣導活動;104年及105年環保局環境知識競賽,連續兩年榮獲全市第一名殊榮;107年到108年期間,受消防署之邀參加全國話劇演出,獲高度肯定;109年擔任大隊長,同時成立基隆市防災宣導協會,讓更多姊妹有機會繼續參與宣導工作,將防火宣導擴大到颱風地震的防災宣導。張孟美常常自我勉勵:「精進,是我們的目標、凝聚,是我們的心願、為社會奉獻一己之力,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希望可以透過自己微小的一份心力,為社會的安全帶來一些幫助。
日本人很講究「一期一會」的精神,張孟美認為人生的相遇就像每場茶會,都要抱持著一生僅有一次的心情,主客都要誠心誠意的相互對待。人生中每次的際遇都是一段美好的歷程,在未來的日子裡,張孟美希望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來傳遞防火防災的觀念,讓市民朋友可以更安全更安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