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中隊長-邱瑞南
邱瑞南
臺南市義消總隊 中隊長
莫忘初衷 以身為義消為榮

邱瑞南服務於臺南市義消總隊安和中隊擔任中隊長,加入義消已逾35年,當初受義消前輩邀請而加入臺南市義消第三中隊,從日式消防衣穿到美式,再到現在的歐式消防衣。當年火警發生時都靠幹部電話連絡,然後循著消防車滴在地上的水線和空中的黑煙找往火警現場,後來使用BB.CALL通知,曾經在與女友看電影時,BB.CALL發出“火警、火警”的通知,同場看電影民眾全都驚嚇跑光,後來演進到使用無線電通報,再到LINE傳送地址、地圖,方便到達現場,聽到火警總是立即趕到火警現場。
邱瑞南曾參與過98年88風災救援、103年0206臺南維冠大樓倒塌等大型災害的民眾疏散及搜救,義消生涯中參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火警,以身為義消為榮。印象最深刻的火警是在103年2月10日,安南區長溪路三段發生住宅火警,到達現場後得知裡面有一名婦人受困,立即衝入火場,使用棉被將婦人包裹抱出,交由警消來接手,家屬感謝萬分,之後還獲局長表揚獲頒射水座。
102年獲得中隊弟兄的支持及各級長官的肯定擔任中隊長,邱瑞南自覺責任更加重大,期許秉持謙卑的心,帶領大家精益求精,並時常提醒勉勵後進「莫忘初衷」。在救災時,最注重的是合作,講究團隊精神!雖然災害無人能預知,但每當不幸發生時,是與死神拔河的時間競賽,總會慶幸自己能和一群充滿勇氣與熱血的義、警消同伴,發揮高度默契,出生入死、任勞任怨、堅持到底,圓滿成就每一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