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高雄市義消總隊 幹事-黃昭明
黃昭明
高雄市義消總隊 幹事
夫妻同心 以消防為本命

高雄義消總隊幹事黃昭明,猶記得剛退伍時年方23歲,因當時父親承攬鳳山醫院和鳳山消防分隊新建工程,進而和消防隊業務有了接觸及認識,覺得義消工作是件很有意義的事,而在當年的警消分隊長引薦下,民國67年進入了鳳山義消分隊,至今已達45年了,爾後妻子也加入鳳山婦女宣導隊,民國95年時兒子也在消防局當替代役,一家人與「消防」結緣很深!
黃昭明從基層的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副分隊長到分隊長這段期間,帶領著弟兄在鳳山轄內大大小小的火警與警消並肩合作、衝鋒陷陣完成了許多消防救援勤務,擔任分隊長時,原本只有22位義消弟兄的鳳山義消分隊也增募到35位,民國103年屆齡轉任義消總隊擔任幹事一職,開啟了擔任後勤補給及義消人力調度之職,更讓黃昭明深深感受到,一場需要長時間執行救災的火警災害勤務,除了帶隊衝鋒陷陣勇往直前救災外,有完善的「後勤補給及義消人力調度支援」才能提升整體的救災續航力,畢竟我們都是凡人而不是鋼鐵人。
黃昭明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莫忘初衷」,擔任義消能使生命更有價值,在義消的大家庭裡,黃昭明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兄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加入義消的行列,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心力,能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