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謝金明
謝金明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發揮所學拯救生命 教學相長傳承延續

謝金明出生於屏東,高中畢業後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94年四等特考通過分發至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莊敬分隊,學習許多消防必要技能,並於此時接觸救護領域並深深被其吸引。96年參加臺大醫院舉辦的EMTP訓練,通過ACLS及ETTC訓練順利取得證照,先後服務於永吉、建國高級救護隊,此時更進一步的了解到EMTP可以做的事很不一樣,不僅能在到院前執行與醫師相同的急救處置,也能教導民眾及同事們急救相關技術,更讓人開心的是從死神的手中搶回好幾條寶貴的性命。
謝金明曾經救活的病患中CPC1者有12名,這些患者都曾經一度沒有呼吸及脈搏,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屬100年「番王」於國父紀念館表演時倒地,當時觀眾席中有醫師上前做CPR,接著救護車到達使用AED,「番王」在眾人團隊合作急救下搶救成功恢復呼吸心跳;也有多名搶救回來的患者幾乎是因為有旁觀者以CPR施救,讓謝金明體會到宣導CPR正確觀念與技術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開始深研教學領域,並且於104年取得消防署緊急救護教官證照,精進專業知識與技巧,參與局內品管計畫以協助提升整體救護品質。
謝金明也參加HPCPRI課程計畫,戮力將所學傳承下來,不斷自我精進與提升,從教導局內人員擴大到外縣市的救護夥伴,一起將全國的EMS品質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