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彰化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胡淑慧
胡淑慧
彰化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
為別人服務 同時也在為自己儲備能量

胡淑慧於民國88年進入溪湖婦女防火宣導分隊擔任隊員,憑藉著一股熱情從基層學習防火宣導,到目前擔任溪湖防宣分隊長,已經歷了19個年頭。回顧防火宣導生涯,從基層的隊員開始,到擔任幹事、乃至分隊長,胡淑慧一路上都秉持「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親自率領姐妹自製海報教具,透過居家訪視、結合社區、學校、重要節日辦理話劇表演、家庭逃生計劃圖繪製比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高民眾對防災觀念的興趣,在災害發生時能發揮自救及救人功能。
回憶起一開始執行家戶訪視時,是由消防人員帶著挨門逐戶訪視,過程中有民眾誤以為是推銷、詐騙,更甚有隊員被狗咬傷,但這些挫折並不會讓胡淑慧退縮,因為為民眾宣導的熱忱及降低火災發生的願力,此種善的循環在團隊每位成員心中蔓延著。
擔任內政部消防署防火宣導種子教官的胡淑慧,積極培訓溪湖防宣分隊人員宣導技巧。捐贈住警器並積極募捐,在地企業家捐贈住警器達5000只,供地方弱勢家庭裝設;每年於溪湖高中辦理千人繪製家庭逃生計畫活動,擴大辦理防火宣導並推廣相關知識及重要性;自製宣導看板,有效提升宣導時與民眾的互動、結合節日及地方特色辦理話劇等宣導活動,寓教於樂的宣導方式不僅提升學習成效,民眾也給予莫大的肯定,未來將秉持著「莫忘初衷」的理念繼續不斷地為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