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張志豪
張志豪
臺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拯救危難救苦救難的守護神 捍衛平安的活菩薩

民國61年於臺北市出生的張志豪,年輕時即熱衷服務社會,年僅19歲便參加由紅十字會配合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所成立的救護分團擔任救護志工,協助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救護勤務。87年正式加入臺北市義勇消防總隊,由義消基層隊員做起,歷任副小隊長、小隊長及分隊長,至今已長達23年,即便後來考上華航機師擔任飛行員之後,仍經常利用閒暇時間至分隊待命協勤,平時犧牲了無數個人時間、家庭生活,積極協助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執行防救災相關勤務,無論白天深夜都即時趕到,付出不遺餘力。
109年中山區林森北路錢櫃KTV火災案,接獲消息的第一時間,張志豪立即攜帶裝備趕至現場支援,會同消防人員接受現場指揮官組成搜索小組進入火場搜救,並順利從七樓救下一名待救者,挽救了一條寶貴生命;任職分隊長期間,積極招募新進人員,率領同仁多次參與活動,深獲各界好評;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自民間徵募了大量餐盒、護目鏡及防護衣等,供第一線救災人員使用。
張志豪無時無刻在心中秉持著「拯救危難的守護神,捍衛平安的活菩薩」之信念,對義消相關的勤、業務以及對承諾執行之工作,均展現強烈之責任心與使命感,並以「永續經營、樹立典範」為自勉的座右銘,凡事從自己做起的表現深獲長官肯定及義消同仁愛戴,除了激勵自己也勉勵後續的義消新進人員,一起為建構安全、安心的臺北城不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