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沈一東
沈一東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勇於面對災難的人 心中必定充滿光明

沈一東來自文化古城、人情味濃厚的臺南市鹽水區,在從事警職父親的建議下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安全科,於93年畢業分發至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經歷敏督利風災、88風災、花蓮縣臺鐵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救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項天然災害及防疫工作。身為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深感在災難及疫情下人們是多麼的脆弱與渺小。沈一東認為在積極維護公共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唯有不斷地透過專業訓練及吸取國內外新知,並檢討精進,才能安全有效執行消防搶救工作。
民國97年,沈一東參與內政部消防署救助隊師資班訓練,民國100年,參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訓練。沈一東樂於將其所學的技術與經驗,傳承並教導後進,於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擔任職前訓練、救助隊訓練及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教官。休假期間仍積極提升專業技能,自費參加美國Rescue3救援繩索技術訓練,並取得合格證照以利現場救災,於109年取得遙控無人機專業操作證照,曾於民國106年獲頒臺北市政府好人好事代表;民國109年獲頒臺北市政府消防楷模金龍獎及救災救護暨業務規劃有功人員…等殊榮。
救人苦難是菩薩,給人希望是天使,勇於面對災難的人,心中必定充滿光明。沈一東非常感恩各級長官的栽培與鼓勵,以及同事間多年來的一路相挺,他期許自己莫忘初衷,因為自我價值的肯定,莫過於發揮自身專業技能來幫助社會,以救人幫人為首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