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竹市義消總隊 副大隊長-黃松良
黃松良
新竹市義消總隊 副大隊長
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此番人生才會堅固不摧

黃松良生於民國45年,從小長輩時常教導他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這樣的人生才會堅固不摧」。37歲加入義消行列,曾經擔任義消香山分隊副小隊長、小隊長、幹事、分隊長、義消第一大隊副大隊長等職務,擔任幹部期間,帶領義消同仁鍛鍊救災能力及體力、陪同消防同仁精進相關救災戰技,曾擔任全國競技比賽領隊及教練團,帶領新竹市義消團隊於滾輪競賽、橫渡救生競賽、消防衣帽鞋著裝競賽、小幫浦射水競賽及拔河競賽皆屢屢獲得佳績,更創造新竹市義消總隊總冠軍八連霸的殊榮。
黃松良回憶起剛加入義消團體時,參與了當時相當令人震撼的瘋馬MTV火災,當時與許多警義消弟兄進入密閉式的建築救災,協助火場中的搜救及滅火,因火勢猛烈,共計運送出五名傷者與七具大體,親眼所見許多燒紅、甚至燒到見骨的屍體,搬運的過程中死者焦黑的皮膚沾黏著在消防衣上,怵目驚心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消防救災除了人力與技能之外,救災裝備同樣重要,因此黃松良擔任分隊長時期,平時與在地仕紳保持良好互動,尋求許多在地資源加強分隊警、義消兄弟救災相關裝備,更長時間協助消防局推動各項民力業務,使消防任務順遂。黃松良常常勉勵想要加入義消行列的年輕人需保有「熱心助人」、「付出不求回饋」的態度與精神,才能在義消之路走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