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副小隊長-黃志忠
黃志忠
臺南市義消總隊 副小隊長
不管自己能力與極限 趕快救人就對了!

黃志忠投身義消行列,不知不覺已邁入第十年,過去一直深受父親的影響,深覺加入消防能夠學到不同的人生經驗,除了自救、也能造福社會更多人。在獲得家人的支持並適逢新單位出缺,讓其有機會體驗「義消人」看很多、做很多、學很多的人生。初期跟著分隊訓練、出勤,熟悉後加入協助勤務工作,從幫忙拉水帶、操車、幫忙弟兄穿脫裝備及補充水分,到經過專業的火災搶救訓練後進入火場,懂得如何破壞門窗進入建築物攻擊火點迅速達成滅火動作;參加火災搶救訓練,與前輩討論火場經驗,讓自己對火場有進一步的認識。分隊的常訓還有局裡開放的訓練項目,也都讓黃志忠一點一滴累積能量、蓄積實力,也從一開始的質疑害怕到處變不驚。
近期黃志忠對救護產生興趣,於108年考取EMT1證照,投入救護行列!透過協助分隊的救護勤務,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去年黃志忠騎乘機車停在十字路口,被一台突如其來的汽車從後面撞上,造成胸骨骨折肢體擦傷,這也讓他體會到當患者的痛苦與無奈。
回首過往,所有的消防與救護經驗都是一次次的體驗與成長,這些都不是平常生活可以感受的,從做中學、學中做,黃志忠感謝局裡和分隊的長官,讓他有機會能夠加入訓練行列,累積救援知識。即時搶救生命,減少災害損傷,為這個社會貢獻小小的心力,是黃志忠身為義消人最希望能達成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