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幹事-鄭文智
鄭文智
臺中市義消總隊 幹事
科技救災與時俱進 提升救災救溺能量

豐原義消分隊幹事鄭文智,75年結束職業軍人生涯,由金門返鄉,偶遇國小同學,現任義消副分隊長黃世賢,知道鄭文智曾服役於海龍部隊營部隊隊長一職,鼓勵他參與義消工作、發揮潛水專長。直到84年终於展開義消生涯,當年義消人力不足,任務包山包海,除了打火、搜溺外,還有車禍救助、山難搜救等。其中最印象深刻的為90年雪山東峰大火支援案。記得當天午休後就接到時任義消分隊長黃游峰來電,叮囑他帶足保暖衣物,即刻前往社皮公園報到!匆忙中僅靠一瓶礦泉水及簡單睡袋,與幾位警消同仁發抖度過零下幾度的寒夜;鄭文智參與過數十次的搜溺任務,在某次豐原加蓋河道的搜溺工作中,由於通訊的問題,指揮官不易指揮,當時他在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就是以「手機定位封閉式河道搜溺研究」為題。獲頒碩士學位一個月後,在同一河段有人落水,依據演習的經驗,迅速、確實成功救出生還者,這對於鄭文智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及成就。
鄭文智參與義消轉眼已20幾年,深感體能及技能才是消防人員保命和達成任務的根本!距離退休尚有二年時間,鄭文智希望利用剩餘的時間,協助年輕的義消兄弟提升技能、訓練體能,讓義消的工作能和現代化的消防及環境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