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康明田
康明田
新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一日義消人 終生義消魂

康明田特別熱愛義消這份工作,在每次的出勤救災總是抱著服務地方的心執行勤務,35年來經歷許多重大災害搶救勤務,與弟兄們齊心團結、無怨無悔、滿腔熱血投入救災,共同目標都是努力把傷害降到最低。
康明田於民國75年進入汐止義消分隊、92年轉任秀峰義消分隊至今擔任分隊長,歷經東科大樓火警、納莉風災、林肯大郡、復興空難、坪林溺水、F-16戰鬥機失聯搜救及黑鷹直升機失事人命搜救等等重大災害。最有挑戰的莫過於東科大樓火警,2001年5月12日凌晨約04:00時發生火災,起火處在A棟3樓,延燒許多地方讓滅火人員疲於奔命,投入共計300名消防和義消人力及40餘輛各式消防車搶救,歷時逾35小時;而復興空難墜機地點在臺北市南港區,鄰近新北市汐止區,康明田任職的秀峰義消分隊接獲消息後也連絡全隊協助救災,當時幾乎是第一時間抵達現場進行救災,無奈現場救出的民眾大多已無生命徵象,憑藉著救苦救難精神,協助船艇搬運大體至集結區,直到最後一刻才報備收隊。
這次榮獲鳳凰獎義消楷模殊榮,康明田認為是肯定自己在消防工作上的努力,「一日義消,終生義消」,未來在消防這條路上他還將繼續與弟兄們並肩作戰,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