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花蓮縣救護義消花蓮分隊分隊長-潘秀菊
潘秀菊
花蓮縣救護義消花蓮分隊分隊長

  1. 高品質CPR成功搶救病患生命
  2. 暖心的支持勸阻病患自我傷害
  3. 隧道火警大量傷病患演習
民國52年,我出生於花蓮縣富里的一個小村落,生活雖簡樸而充實。在慢慢成長而完成國中課業後,為了能減輕家中負擔,毅然決然放棄升學的機會,投入美髮業當學徒,就這樣也在這個行業闖蕩了幾十年,更因此成為開啟我未來投入義消工作的契機。
民國84年某天,如平常一般位某位女客人進行美髮作業,在談天當中,發現她原來有花蓮分隊義消幹事的身分,她的邀請成為我日後啟動志工大門的鎖匙,而在民國86年1月1日,終於正式成為花蓮義消的一員。
早期花蓮義消分成男義消和女義消,男義消協助救災及搶救工作,而女義消協助緊急救護。未加入這行列前,完全無法理解消防隊的辛勞,進入後才發現原來消防及義消從事的工作如此繁複卻有意義。出勤在外日曬雨淋雖然讓身體疲憊,但每次出勤結束後對方真誠的感謝成為我心中最大的滿足,期間也獲得無數的獎勵為此與有榮焉。就這樣時間猶如白駒過隙,很快的時間來到民國100年,而這時花蓮縣也成立了鳳凰志工。
加入志工後,我擔任了小隊長這個職位,第一次成為幹部,也讓我了解帶領一個團隊的不易,能統合團體內每位成員的想法需要相當的智慧,我也是在跌跌撞撞中慢慢學習,幸好各位成員能夠互相扶持。
民國108年底,非常榮幸獲得各位成員的肯定,推選我為花蓮分隊分隊長,領導分隊過程中有少鬧、有不合、有冷漠,但我也感受到熱情、溫暖與包容。花蓮救護義消是個讓我驕傲的團隊,為此我將付出更多心力服務更多需要的人們,壯大花蓮救護義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