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搜救協會  大隊長 -張建章
張建章
新北市搜救協會 大隊長
有需要就叫我,不用客氣

張建章從事運輸業,從民國97年就加入志工團隊,同時也是新北市搜救協會創隊元老之一,當初選擇加入民間救難團體,是希望為社會做點事,不希望看到假新聞,災情被媒體渲染得很嚴重,所以決定親身參與救災工作。

張建章的軍旅生活多采多姿,一開始在谷關傘訓中心當陸軍特種兵,服役期間跳傘造成大腿骨折斷裂,也認知到急救技術的重要,後來調至宜蘭縣頭城鄉大坑海防班哨,認識到一些開船、玩水的朋友,也因此他在退伍之後,開始接觸水域救生團體,考取緊急救護技術員、水上救生教練、急流救生等證照。

退伍後的張建章,一直希望能貢獻所長,為社會做一點事。期間曾參與蘇迪勒颱風、梅姬颱風、莫拉克颱風、高雄氣爆、復航空難、八仙塵爆及3次大地震等大型災難搶救,也支援潛水打撈、物資運補工作,不論是演習、訓練或是水上安全警戒勤務,張建章都一直鼓勵協會裡的年輕人踴躍參與,自己也秉持以身作則、與時俱進的精神投入志願服務領域。近2年張建章開始學習操作空拍機,曾支援過大型工廠火警之勘災、F16戰鬥機墜落五分山空難事故等。

「有需要就叫我,不用客氣!」參與民間救難團體,讓張建章不僅認識很多消防救災的朋友,也讓他覺得生命特別有意義,未來他將持續竭盡心力,幫助每一個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