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 -蘇秀鑾
蘇秀鑾
臺南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
防宣20年如一日 提升市民居家安全為己任

蘇秀鑾的先生是一位退休義勇消防人員,她受到先生的影響加入了防火宣導隊,20年來始終如一,從未後悔也從未退縮。提高臺南市民的居家安全一直是蘇秀鑾努力的動力。當有人問起蘇秀鑾加入防火宣導隊需要付出這麼多時間及心力是否值得?她一貫的回答都是「我從不認為我付出什麼,但我卻獲益良多!」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剛推行時,蘇秀鑾與防宣隊姊妹們挨家挨戶宣導住警器的功效及重要性,經過多年不斷的宣導,住警器逐漸被市民重視,連她的親朋好友及左右鄰居都自行購買安裝,也有了因為安裝住警器而成功阻止更大災害發生的案例。蘇秀鑾與隊員們開始嘗試將案例帶到民眾家中及宣導場所,透過解說各種案例,讓民眾重新檢視自己的居家安全,透過貼近民眾生活的案例,推廣防火防災。

令蘇秀鑾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居家訪視經驗,是一戶三代同堂的家庭,阿公非常排斥宣導,拒絕接受正確的防火觀念,而就讀國小的孫子非常有興趣的與防宣姊妹們互動,提問許多問題且獲得解答後,正色地說會請阿公帶他去買住警器回家安裝,並保證教會阿公正確的防火及避難逃生知識,當下蘇秀鑾與姊妹們都非常感動,受到了巨大的鼓舞!

進入防火宣導隊到底獲得了什麼?蘇秀鑾說:「強化居民的居家安全及降低消防人員的出勤率,就是我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