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警民聯防救援協會 總隊長-鄭瑞森
鄭瑞森
新北市警民聯防救援協會 總隊長

座右銘:問心無愧、堅持初衷、服務社會
印象最深刻的 3 大事蹟:
1.民國 87 年 2 月 16 日華航大園空難搜救。
2.民國 88 年 8 月 18 日五股登林路灰渣場倒塌傷亡搶救。
3.民國 104 年 2 月 4 日復興航空墜機搶救與搜溺。

民國 86 年在新莊的青山路,那時路名取為天泉路,經常因為路況不佳造成大小車禍不斷,協同地方有志人士共同成立民間志願救難隊,投入車禍搶救及各地重大災害協助工作,開始展開我的救援志工生活,至今已邁入 22 個年頭。
從事民間志願救援工作靠的是一顆強烈救助、不求回報的心,在救災現場始終對罹難者懷著視如家人的哀傷與對待, 民國 87 年 2 月 16 日的那一晚發生了華航大園空難,讓我對救援他人這個志業更加的堅定與投入了。
民國 95 年消防局要求民間救難團體必須通過專業救援技能的認證,當時除了極力的協助與推動本會通過認證,也接受國際急流教練組織訓練並完成了 R4 級的
教練認證,之後繼續從事急流救生訓練教官工作,期間經葉泰興總教練推薦擔任政府消防人員及民間急流救生訓練教官數年,目前仍持續於民間推廣急流救生訓練兼官方消防人員水域訓練工作。
救援成功是我投身志工最大的回報, 當時的一腔熱血救助車禍傷者開始,到今天協助政府各項水域訓練與全國重大災難救援,始終是無怨無悔且甘之如飴,這一次能獲推薦參加消防志工菁英選拔實在意外,不管獲選與否我始終會繼續熱愛我的志業,問心無愧、堅持初衷、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