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義消第一大隊第二中隊金寧分隊副分隊長-蔡素芬
蔡素芬
義消第一大隊第二中隊金寧分隊副分隊長

自加入「金門縣消防局防火宣導隊」以來,已屆十八年許,回首來時路,當時的我們只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婦女,憑藉著一股熱誠理念,和風雨無阻的精神為防災宣導盡心竭力。對我而言,防火宣導工作最大的轉捩點,是在民國97年參加內政部消防署所辦首屆防火宣導志工種子教官講習之培訓,當時的我就像一塊乾枯的海綿,接收到許多專業的防災知識,課程時數雖不長,卻十分充實,讓我不斷吸收新知,也感悟過去宣導尚存著許多錯誤。
結訓後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回來與分隊的姊妹們分享,當時姊妹們還存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反倒認為我說的內容不切實際。然而,經過不斷與姊妹們分享、討論,姊妹們的防災知識也逐漸成熟,身為副分隊長的我,看著分隊日漸成為具專業性的隊伍,感動無比。時隔一年,民國99年我有幸參加了種子教官講習進階班,結訓後我更加要求每位姊妹宣導內容的正確性,我們邊做邊學,在成長中不斷調整腳步,在消防署及消防局內所辦各項評鑑,皆獲得了極佳的肯定,我感受到分隊姊妹們的進步,也欣慰地知道,我們的宣導工作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回憶過往,擔任防火宣導隊這些年的點點滴滴,感觸良多,我常常以「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來做宣導,一路走來不敢忘記初衷,全心投入,終生以消防志工為榮。

優良事蹟:
105、106年參與金門縣政府主辦花燈比賽大型宣導。
106、107年春節期間參與頂堡大型踩街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