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幹事-黃明月
黃明月
臺中市義消總隊 幹事
為母則強回饋社會 才是堅定信念的原動力

黃明月是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烏日分隊幹事,出生於彰化伸港鄉的傳統農家,在先生的鼓勵下,投身消防救護志工的行列。
民國89年經地方民代的引薦下加入臺中縣政府消防局鳳凰救護志工,投身緊急救護工作。在加入救護志工前,黃明月就是一位單純的家庭主婦,平日在家相夫教子,閒餘從事保姆工作補貼家計,過著平凡美滿的生活,但在民國88年歷經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後,讓其心境有了巨大的轉變。當時黃明月及孩子們深陷恐懼之中,其丈夫也是家中唯一支柱卻遠在臺北工作,無可依靠,看著新聞畫面播報著滿目瘡痍的台灣,許多家庭的支離破碎,一幕幕的生離死別及救災人員在斷垣殘壁中危險地來回穿梭搶救生命,為母則強的她,更加堅定志向成為家中的支柱,社會的依靠,在其能力所及回饋社會。
爾後黃明月加入烏日救護志工,經過初級救護技術員40小時訓練課程,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EMT-1)後,開始跟著消防弟兄執行緊急救護勤務。無論是車禍、急病、創傷、路倒等勤務,亦或是救護中最棘手的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對於甫接觸救護案件的黃明月,無不措手不及,但在警消同仁細心協助地指導下,漸漸上軌,例如參與烏日區中華路兇殺救護搶救傷患,患者胸部穿刺傷;光日路夾傷救護搶救開放性骨折傷患等案件,皆積極參與並順利完成任務。
在先生最堅強後盾的支持下,黃明月將閒餘的時間全數奉獻給緊急救護志業。榮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的佳績,並獲頒臺中市府社會志工服務金、銀、銅等獎章,黃明月感謝臺中市政府及消防局對其付出給予肯定,但她由衷地認為,幫助弱勢、回饋社會的初衷,才是她堅定信念、支持工作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