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吳家彰
吳家彰
臺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智者不惑 仁者不憂 勇者不懼

吳家彰,民國55年出生於新市鄉。受環境影響,養成乾淨爽利、大模大樣的個性及誠懇熱切的達觀精神,79年如願加入義消大家庭,積極服務桑梓。
自加入義消後吳家彰不斷自我要求,積極參與各項訓練取得火災搶救班、水域救援、EMT1等專業訓練證照,提升自我消防專業。工作之餘更是時常前往分隊備勤,積極投入救災救護工作,更於106年年初獲得弟兄的支持,各級長官的肯定擔任義消新市分隊長。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尤以擔任義消分隊長後,吳家彰期許自我秉持謙卑的心,崇敬山川大地,活用科技資訊精益求精,不但做對的事情,更把事情做好,並擔負全民生命財產的守護者。曾參與過88風災、0206臺南維冠大樓倒塌等大型事故現場的民眾疏散及人命搜救作業,也曾深入東雲紡織爆炸及臺南紡織火災等案件中現場協助滅火及人命搶救任務。
因時代進步現今現社會面對的災害都是複合型災害,讓吳家彰深切體會消防工作,首要強健身體、充沛體力及活用頭腦。至今逾二十年之義消生涯中,吳家彰先後完成多種消防訓練,學習各項專業知識技能,並不斷自我充實,祈能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危險任務時,讓不幸與遺憾降到最低。他認為隊上各項救災案件,注重的是合作,講究的是團隊精神!雖然無人能預知,但每當災害不幸發生時,與死神拔河的時間競賽,總會慶幸自己能和一群充滿勇氣與熱血的義、警消同伴,發揮高度默契,出生入死、任勞任怨、堅持到底,圓滿成就每一任務。
一路走來,吳家彰與同隊義消、消防弟兄共同努力,造就出無數的奇蹟,未來的日子他將繼續拚搏努力,以無私奉獻的精神讓社會充滿正面能量,讓消防不只是志業,更是份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