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張炳銘
張炳銘
臺中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兄弟平安歸隊 勤務才算圓滿達成

張炳銘出生於臺中市西屯區,年少時務實的父親總是告訴年少輕狂的他,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應付生活中無邊的苦難,所以一定會需要別人幫助,正因如此,行有餘力時也要去幫助別人,承襲父親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盡一己之力幫助他人,於民國75年加入西屯義消的團隊,至今過了32個年頭,他始終秉持著服務社會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
這些年當中經歷了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以及無數大大小小的火災任務,每項任務都兼具挑戰,危機四伏。尤其921大地震,張炳銘記得清晨四點就趕往大坑協助救災,現場斷垣殘壁、房屋殘破不堪慘不忍睹,哀鴻遍野,受困者與待救者眾多,現在回想起災害現場的景象仍歷歷在目。經歷過重大的災變之後,張炳銘覺得在每一場災害中把受困民眾安全救出,義消兄弟平安歸隊,救災勤務才能算是圓滿達成。
一路走來,從隊員到分隊長,張炳銘特別重視團隊紀律與合作精神,讓西屯義消榮獲104年、105年及106年救災能力測驗評核均獲得第一名與第二名佳績,也於105年7月19日率領西屯義消團隊執行永安橋水域救援勤務獲臺中市政府致獎鼓勵,團隊努力付出默默耕耘的優秀成績。張炳銘把自身經驗分享給義消兄弟們,時時警惕兄弟們救災往往需要和時間賽跑,分分秒秒不容忽視,每當災害發生時,在現場留意狀況,注意每位弟兄的安危,將危險減至最低,順利完成任務。
張炳銘很感謝家人一路的支持與陪伴,成為他最大的後盾,讓其無後顧之憂的去面對每一次的災害現場,拯救需要被幫助的人,未來的日子裡他將持續為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與義消兄弟們繼續守護民眾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