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桃園市義消總隊	副大隊長	-李慶忠
李慶忠
桃園市義消總隊 副大隊長
見證消防歷史演進 以義消為終身志業

李慶忠出生於桃園,67年加入義消迄今已邁入第38個年頭,早期因消防人員不足,憑藉著一股熱情,加入了義消的行列,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打火救災任務,從民國60、70年代消防車的敲鐘聲、80年代傳呼機(BBCall)、90年代至今的行動電話群呼,見證了消防歷史的演進歷程。
李慶忠曾受過EMT1救護訓練並積極參與協勤,現亦為捕蜂捉蛇大隊成員,擔任過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副分隊長、副中隊長、副大隊長等職務。歷年獲得100年八德獎及好人好事代表及97、101、106年桃園義消楷模等獎項,並代表桃園兩度參加全國義消競技大賽,為消防局爭取佳績,更通過內政部消防署舉辦之義消高級幹部研習班。
民國87年2月16日,是李慶忠這一生最震撼的一天,晚上八點半左右接獲華航墜機通報,立即趕往支援,一到現場後在長官指示下立刻加入救援,現場地上盡是飛機殘骸、殘缺不全的屍體,他收拾起心中的悲傷與驚恐,全力支援警義消及國軍弟兄進行搜救工作,那個夜晚,空中飄著細雨,回憶當時的畫面,殘破不堪的屍塊、斷肢、肉屑、肉泥,血淋淋的畫面,令李慶忠一輩子都忘不掉。      
在義消生涯38年中,李慶忠參與過大大小小不同災害勤務,體認到消防救災是需要強大的毅力及體力,因為看到消防弟兄為了保護人民出生入死,也因此讓其更加堅定終身成為義消志工,為消防盡一份心力,並以消防工作為終身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