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急救難一站通

計畫說明


緊急醫療救護是民眾遭遇傷病的第一道安全網,也是進步國家的象徵,而除了「及時」,更要求「品質」。

「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臺─救急救難一站通」係源起於2018年第1屆總統盃黑客松之卓越團隊的提案,後續由內政部消防署、衛生福利部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跨部會共同合作,計畫於2021~2024年間建構跨界的救護資料的匯流平台,同時打造(並介接)16個應用系統服務平台。

第1年(2021年),「緊急救護管理系統」是最重要的核心工程之一,綜觀全國22個縣市消防機關,目前仍有二分之一維持手寫救護紀錄,爰透過一站通計畫於第1年完成全面電子化,除了縮小各機關數位落差,主要工作項目為2大主軸─「資料交換基礎服務」「提高教育與品管效能」,透過數據資料的交換機制,串連院前救護、院後醫療及病人預後等資訊,開啟以品質改善為核心,追求卓越為目標的緊急醫療救護(EMS)。

 



第2年(2022年)重點包含3大面向,分別為「醫療指導制度」「召喚志願者急救」「大量傷病患救護」等相關輔助應用系統,透過前2年之系統開發計畫,除了完善我國到院前緊急救護之基礎服務,另一個重要版塊則是配合衛生福利部執行OHCA、重大創傷、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等四大重症登錄系統之進度,期許與衛生主管機關通力合作,在未來10年收成一個更優質的台灣EMS。

 


 

預期目標


  1. 整合全國緊急醫療救護資訊,相關數據可以輕易產出各式需求報表、年報、年度白皮書,公開資料並以資料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相關報表、年報、年度白皮書皆可以放置於網站,提供後續學者或相關品管人員研究使用,達到資訊公開之效果。
  2. 透過龐大數據精準分析比較,統計相關圖表,進而提出具體可行相關救護品質、技術及制度之政策。
  3. 相關查詢資料皆可針對不同項目、欄位等,進行交叉比對進行趨勢分析。
  4. 由中央制定統一的資料交換格式,依據現行需求據以規劃符合需求之救護資料系統,供各地方消防機關共同使用。
 

延伸閱讀


「緊急救護管理系統資料字典」(TEMSIS Data Dictionary Version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