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電動車救援安全注意事項

電動車與一般車輛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電動車是以電池提供能量驅動車輛,所以在電動車平時維護和事故發生時,與一般車輛須注意的事項有些許不同,以下幾點提醒您:

平時維護注意事項
  1. 確保充電器設備乾燥清潔:
充電前請先確認充電連接器和插座是乾淨的,連接器或充電插座不可有任何汙染、異物或腐蝕,並確認充電電纜線外觀是否有破損,線材是否乾燥,鄰近地面是否有任何的水源導致電纜線潮濕。
  1. 充電器設備及電纜維護:
不要拉、搓、纏或拖動充電電纜,充電器組件充電完成後不隨意棄置地上妥善收納存放,充電器及電纜請勿置放於熱源或化學物質之區域。
  1. 避免使用插頭轉接座:
電動車充電建議不要使用插頭(或插座)轉接座來進行連接,因電動車充電電流較大,使用轉接座將可能會導致電器走火或是受損。
  1. 充電器或充電過程異常請勿充電:
充電過程中若有出現總電壓過高時,代表電池內之電壓尚未穩定回壓,待回穩後再啟動車輛,使用損壞或修改的充電器可能會導致電氣安全疑慮和火災。

發生事故注意事項
  1. 遠離車體選擇上風處避難:
電動車可能因為碰撞導致鋰電池熱失控起火自燃,並產生有毒氣體,此外可能有冷卻液(乙二醇)或電解液外漏情形,對呼吸道系統或皮膚造成危害,因此發生電動車事故時應儘速遠離車體並選擇上風處站立。
  1. 避免站在車頭處以防暴衝:
因電動車無引擎聲,暴衝情形難以預測,為避免暴衝造成二次意外,所以發生事故時應避免站在車頭處。
  1. 避免觸碰車體以避免觸電:
電動車碰撞後,可能因為零組件受損產生漏電情形,請避免觸碰車體以免發生觸電危險。
  1. 速撥119,並建議準備滅火毯(Fire Blanket,亦稱防火毯)防止火災擴大:
電動車鋰電池起火後需要大量的水進行持續降溫才能有效滅火,一般的滅火器已經難以完全滅火,如有冒煙或起火狀況,建議立即撥打119,若能使用滅火毯(Fire Blanket,亦稱防火毯)覆蓋車體,將可有效防止火勢擴散蔓延,減少損失。
 
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內容,可參考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下載中心-電動車/油電車緊急救援手冊及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發行之電動車安全入門手冊。
參考網址:
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下載中心: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ids=173
電動車安全入門手冊:https://www.artc.org.tw/tw/knowledge/manua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