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在忙嗎?約一下』常見LINE遭盜用詐騙話術 !

『在忙嗎?約一下』常見LINE遭盜用詐騙話術 !

『在忙嗎?約一下』常見LINE遭盜用詐騙話術 !
  教你簡單設定,安全把關!

 
  暑假假期中,大家忙著聯繫親友,揪團聚餐、旅遊、培養感情,刑事警察局提醒大家,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先別急著匯款,這很有可能是詐騙集團在裝熟騙你!盜用LINE帳號詐騙的案件時有所聞,提醒民眾使用LINE時,接獲要求借錢或匯款的訊息,務必提高警覺!
  桃園市已經退休的張小姐上週接到LINE暱稱為「真善美」加入好友,自稱是張小姐的朋友小惠,並先跟張小姐裝熟閒聊,詢問有空嗎,約一下聯絡感情,假好友小惠表示因為帳號被盜所以換了這組帳號,要求張小姐加入好友保持聯繫,過3天後假小惠突然LINE表示「現在急用,需要調款,需跟張小姐借新台幣20萬元」,張小姐不疑有它,但表示身上沒那麼多錢,她看存簿有多少就先匯給對方應急,於是立刻臨櫃匯款新臺幣(以下同)18萬元到對方指定的帳戶,待假好友小惠收到匯款後又表示還欠7萬元,需向張小姐再借款,張小姐這時才起疑,主動撥打該電話後聯絡不上對方,才驚覺有異,發現可能從頭到尾都是詐騙集團所假冒小惠的LINE帳號,真正的小惠並沒有向他借錢,才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刑事警察局表示,暑期期間詐騙集團盜用被害人的通訊軟體帳號,時有傳訊息給周遭朋友要求匯款或買遊戲點數的情形。雖然LINE的冒名詐騙案件頻傳,但其實還是有幾種方式可以幫助你預防這種冒名詐騙的方式:
1、多詢問兩句:即便詐騙集團可以輕鬆冒用朋友的照片與名字,但說話的口吻或平常對話的習慣還是有不同的地方,詐騙集團的常用說詞會先問被害人「在忙嗎?」、「有空嗎?」,通常語氣相對冷淡且字句簡單,因此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若發現對方說話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或提出特殊的要求,建議多問個兩句,以驗證對方的身分才是比較保險的。
2、直接打電話:詐騙的最終目的多半是借錢、匯款的要求,若是牽涉到借錢的要求,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才是最保險的,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3、有關LINE設定的相關資訊如下,建議民眾從自身做起,避免遭詐:
(1)開啟「隱私設定」中「阻擋訊息」的功能,可避免接收到非好友傳送的訊息。
(2)取消「我的帳號」中「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避免駭客取得帳密後從電腦登入。
(3)非LINE好友傳訊息時,注意是否有不明連結,該訊息上方有「您尚未將本用戶加入好友名單」警告,用此判斷為是否為名單內好友。
(4)不要點開訊息中的短網址連結(goo.gl、bit.ly等)或IP連結,建議可先向發送訊息的朋友查證。
(5)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
  刑事警察局呼籲,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千萬不要只憑電話中的話語就相信,先確認身分再借錢給對方也不遲;另外也希望金融機構行員如遇到年長者欲匯款,能再確認匯款雙方的關係,以保障民眾的財產安全,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