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如何防患生成式AI失控?以第一次波灣戰爭凸顯的作戰型態為例

如何防患生成式AI失控?以第一次波灣戰爭凸顯的作戰型態為例

本文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12年11月號(No.48);作者: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宋啓成

AI雙面刃
  AI是「讓系統或電腦設備有模擬人類思考模式、邏輯與行為的能力,且能自行透過數據分析的過程,持續校正、進化」,5 可使電腦在一定程度內達到自行思考、運作,無需人類在旁操控的地步。對科技日新月異,人際關係日益複雜的現代社會來說,AI的問世可說是人類邁向更美好未來的一項指標。
  然正當這項新科技逐步發展的同時,諸如假照片、假訊息等錯偽資訊,因為生成式AI而發酵、擴散,甚至有危及國家安全可能時,我們該如何避免其失控?
  歐洲議會於2023年6月中通過的「人工智慧法案」中,將潛意識操縱、社會信用評分、大規模遠程人臉辨別列為AI領域嚴禁發展事項。就是從功能上為生成式AI設限,即便失控亦可將損害降至最低。

防範失控的AI
  雖說這是全球第一份監督AI科技發展的官方法案,但立法顯然趕不及彌補生成式AI失控所產生的亂象,仍有賴在設施方面的強化。對此,筆者以為,藉由系統性的思考,在立法防範的同時,政府應帶頭與業界合作,集思廣益找出可能窒礙及解決方法。簡言之,可能與生成式AI運作相關、構成一系統的「必要」元素,應在立法規範的同時,藉訂定規格、程式碼更新等手段,取得業界支持,或許可產生一種「防火牆」效應,盡可能阻擋錯誤、假訊息產生與散布。
  現代社會是一個講求集體的社會,各環節彼此緊密相扣,任一環節發生問題便極有可能危害到全體。防患生成式AI失控也是一樣,它既是透過系統來發揮效果,我們也應藉此概念加強防患,以享有更優質美好的科技發展成果。